校友陈礼旺入选2020年最美教师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10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节目中,我校校友、北京通州区潞河中学教师陈礼旺作为最美支教团队成员,荣登央视节目现场。

陈礼旺,1986年7月毕业于我校中文系,1986.7—2005.8先后在沧州市第二中学、沧州市第十四中学工作,曾任沧州十四中分管教育教学工作的副校长,2004年9月被授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称号。2005年8月调北京通州区潞河中学任教。2019年9月,陈礼旺自愿报名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支教。

在支教生活中,作为凉山州支教小组长,他带领支教队员主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担任宁南中学高一12班的语文教师期间,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引导班上彝族、布依族、藏族学生灵活而合乎逻辑地积极思维,对不同层级的学生有不同期许,下气力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好习惯,让全班57名学生对语文学科产生兴趣,真正做到读写结合,让学生关注自然、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热点,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

他还针对宁南中学学生阅读量小、视野狭窄的实际情况,与潞河中学承担高一年级两个实验班语文课的蒋立新老师合作策划了两校同学“共读一本经典”活动。针对班上多数同学尤其少数民族同学的汉字书写不过关的实际情况,他就布置一天一篇“田字格”的作业,利用星期六晚自习学校没有统一安排的时间为个别少数民族同学补课,还一个人跑到宁南县新华书店,买书送给少数民族的孩子。

支教期间,陈礼旺还担任宁南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宁南县陈礼旺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他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在宁南县图书馆举办“跟陈老师品读《论语》”系列公益讲座,在西南边陲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在帮扶四川凉山州支教行动中表现突出,2019年12月27日,陈礼旺荣获“凉山州优秀支教教师”的称号。


(供稿:校友会;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