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大运河河北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7月3日,由河北省大运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共故城县委故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大运河河北段”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故城县顺利召开。来自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聊城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淮阴师范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文物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共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主持,我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康振海,河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贾乐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立斌出席会议并致辞。

戴建兵书记在致辞中介绍我校建校120年来的历史沿革、办学成就和大运河研究的显著成绩。他表示由我校筹建,经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的“河北省大运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将努力做好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为促进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转换提供智力支持。康振海院长、贾乐堂副主任、张立方局长和刘立斌部长也分别在致辞中对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河北省大运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和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河北师范大学成立大运河专门研究中心紧密对接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战略规划,必将有力促进我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从理论到实践的有效提升,成为研究挖掘运河文化的重要平台。开幕式上,贾乐堂副主任和戴建兵书记共同为“河北省大运河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水利部海河流域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靳怀堾研究员、武汉大学陈锋教授、盐城师范学院方忠院长、南京大学马俊亚教授、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阎晶院长、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高级工程师等六位专家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三个分论坛中,参会学者紧紧围绕大运河历史变迁、大运河文化价值及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等主题,积极交流、深入讨论,争鸣热烈。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我校120周年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聚合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不断深化大运河文化的发掘与研究,持续推动河北段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彰显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长城新媒体对大会开幕式进行全程直播,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网、衡水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全面深入报道。

(供稿:科技处、社科处、历史文化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