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当代外国文学研究与文明互鉴”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当代外国文学年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8月27至28日,“当代外国文学研究与文明互鉴”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当代外国文学年会在我校举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由《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

本次会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世丹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田俊武教授、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荆兴梅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陈世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明明教授、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共11位知名专家,围绕“后现代文学伦理学批评”“旅行叙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追求”“危机文学叙事范式研究”“新物质主义与‘物转向’的内核演变”等议题做主旨报告。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对长期关注和支持学校学科人才建设的社会各界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并指出,高校外语教师和外国文学科研工作者理应践行“诠释世界、讲述中国”的使命担当,既要通过研究外国文学进一步深化了解文学对象国的国情和民族文化心理特征,推进中外文学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更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发出自己的声音,用中国智慧、中国理论和中国方法为外国文学的研究提供中国方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国语言学科评议组成员,《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致开幕词。他呼吁外语工作者和当代外国文学研究者要关注新文本、新语境,从历史进程中关照文学的发展,注重发挥文学的教诲功能及伦理价值,充分进行跨界研究,以复杂性的思维去看待外国文学及其文化艺术的价值,用锐利的眼光敏感地关照世界文化和外来的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观点和立场,坚持创新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

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南方主持,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情况。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棲庆教授致大会闭幕词,从议题、规模、组织和效果等四个方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共吸引来自国内19个省、4个直辖市和英国利兹、俄罗斯圣彼得堡等地34所院校和单位的近千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总计收到327份参会摘要,分设“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当代外国文艺思潮研究”“中国文学理论与当代外国文学研究”“比较视野中的当代外国文学”,以及当代外国文学的中国书写、疫害书写、老年书写、城乡书写和生态书写研究等16场平行论坛。外语学院37位教师和在读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成果分享。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向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引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指示精神,打造中国特色与普遍意义兼具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实现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从“解释世界”到“改变世界”的转变,亟待所有社科研究者深入思考和积极实践。

本次会议是我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庆祝活动之一,其成功召开势必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一步丰富学科建设内涵,凝练学科特色方向,拓宽“由内向外”发展路径,深入探索跨学科交叉融合;势必推动外国文学研究者进一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关注现实问题,发挥自身语言优势,推进中外文学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供稿:外国语学院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