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华诞系列学术活动——人工智能助推高等教育2.0论坛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01

为迎接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 10月31日下午,由河北师范大学主办、科技处承办的 “人工智能助推高等教育2.0”论坛隆重召开。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雷彦广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出席并主持开幕式。

戴建兵在发言中指出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和融合创新,党的二十大重点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强国、科教兴国战略。学校近年来紧跟国家发展步伐,为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建设与发展,加大力度投入,借助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师范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与分享,能够为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全面发展及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雷彦广指出信息化机制和人才队伍是教育现代化的建设与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现代化教育、现代化人才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为河北省教育信息化变革指明了发展方向。河北省教育厅以“人民满意、教育强省”为奋斗目标,继续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基础保障。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专家开展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以“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教育技术进入AIED时代”为主题,介绍在未来智能教育中学以致用、亦师亦友的学习场景以及教育技术的专业研究核心,并结合实例向大家介绍人工智能模型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以“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技术治理及社会实验”为主题,明确了教育治理的内涵和人工智能教育国际共识及其治理的诉求,并从人工智能与教育系统变革、教育社会实验分析以及可信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AI治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与阐释。首都师范大学蔡可教授以“智能社会背景下的课程建构”为主题,从师范教育如何回应当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求,智能社会背景下基础教育课程重构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从课程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分析课堂教学策略如何丰富高效开展。北京师范大学卢宇副教授以“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的教育创新”为主题,以智能导学系统为例介绍在人工智能驱动的教育创新中技术的重要作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构建学习者模型、教育知识模型和教学策略模型,并对现有和未来的教育创新进行总结与展望。最后,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田宝军教授从学校教育信息化智能化视角详细介绍了三个“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类国家级项目”为基础教育、师范教育以及我校高等教育现代化改革发展的主要功能和工作目标。

本次论坛为我校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类项目的顺利开展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我校整体教育信息化、教育智能化的建设提供助力。河北师范大学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代表、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供稿:科技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