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河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2




春秋代序、岁月沧桑,百廿芳华、弦歌不辍。11月1日,河北师范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大会在真知讲堂隆重举行。河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高云霄,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河北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成员、特邀教职工代表、各单位师生代表以及媒体界朋友现场出席大会。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近四百万人次通过长城新媒体矩阵、河北师范大学新媒体矩阵网络直播云端相聚,同享盛会,共同庆祝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华诞。

上午9时30分,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高云霄宣读省委省政府贺信。贺信指出,河北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办学成就显著,为推动河北乃至全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服务国家、奉献社会、造福人民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河北师范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标准打造优势学科,高水平建设科研平台,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坚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努力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省政府谨向河北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衷心祝愿河北师范大学越办越好。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主持会议,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师大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回顾河北师范大学砥砺前行的百廿历程,携手展望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宏伟愿景,在第三个甲子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举师范大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团结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河北师范大学的智慧与力量。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河北师范大学120年风雨历程,与国同行、为民而兴。革故鼎新、教育报国的家国情怀,学术为先、奉献社会的科学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怀天下、求真知的文化传承深深融入师大血脉。他强调,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超越”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新的风向标,努力构建现代大学育人体系,实现学校多维度提质增效和全方位发展超越。要坚持“师范”定位,实现使命超越。要构建育人体系,实现质量超越。要彰显“文化”力量,实现精神超越。全体师大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共同见证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新的超越,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校庆前夕,来自各兄弟院校、顶岗实习合作单位、社会各界以及众多海内外校友的近千余份贺信及祝福视频纷至沓来。大会现场播放了部分贺信和祝福视频。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作为兄弟院校代表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河北师大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矢志拼搏奋斗,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师范院校,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天下师范是一家”,河北师大和陕西师大根脉相连,特色相济,文化相通。长期以来,两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方面携手努力,共勉共进,保持着频繁的交流合作,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期待两校一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助力教育强国战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应有的师范贡献。


197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母校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在心里留下深深的师大烙印,并转化为不屈不挠、奋斗不止的顽强意志与执着精神。他表示,经过120年的发展,母校已取得长足进步,办学环境日益优化,师资水平不断提高,正在为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接续奋斗、铿锵前行。一朝师大人,一生师大情,未来的日子里,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用深情和努力回报恩师的教导,回报母校的关爱。


1994级校友、衡水中学党委书记郗会锁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在师大受到了良好的专业训练和能力培养,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了如何面对挫折与挑战。虽然离开母校已有多年,年龄在变,岗位在变,生活在变,但对母校的关注、对母校的情感、对母校的感恩从未改变。衡水中学与河北师大精神相通、血脉相连,祝愿师大精神薪火赓续,祝愿母校走向更加充满希望、更加美好卓越的未来。


1998级校友、“感动中国人物”“最美乡村教师”、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通过视频致辞。她说,饮水思源,作为一名西藏基层教育工作者,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也一直密切关注着母校的进步和发展,在母校百廿华诞的特殊日子里,向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祝母校120周年生日快乐。


2019级本科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志愿者发言代表袁玮婷同学发言。她表示,河北师大光荣的革命传统、深厚的学养传承和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深深激励着师大学子探求真理的坚定信念。作为新时代师大学子,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怀揣师大人的光荣与梦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实际行动书写属于师大学子的青春华章!


多年来,河北师范大学始终把抓好教师教育作为第一职责,紧跟形势变化,把握时代脉搏,把打造“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制高点作为引领未来教师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几年先后获批三个“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国家级项目,极大促进了我省教师教育的模式变革和高质量发展。大会最后,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武志英、刘英和副校长郭毅共同启动“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研究与应用中心项目建设,以此为标志,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迈开时代新步伐。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