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学府 青春师大 | 我校举办“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新师范改革”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2

11月1日下午,我校举办建校120周年华诞系列学术活动“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新师范改革”论坛。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利迁,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主持。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戴建兵在论坛上致辞,他向各级领导、各位基础教育领域专家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重点总结近年来学校在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六教并举”办学体系完善、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平台打造等师范教育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强调河北师范大学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内涵,坚守“师范”初心,凸显“师范”特色,提升“师范”质量,扎扎实实办好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发挥好在河北省师范教育的“旗舰领航”作用,助力“人民满意、教育强省”早日实现,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王利迁做《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主题报告。他总结了十年来河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分析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现实挑战。围绕“发展素质教育”和“促进教育公平”两大基础教育发展主题,指出未来河北基础教育将进一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中小学招生入学制度改革、大力促进县域高中整体提升、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等一系列具体举措。从把握全面育人目标、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高学校“双减”水平、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等方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

褚宏启做《“双减”要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线上主题报告。他总结“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义务教育生态所发生的变化,指出减负的目的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教育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式、教育评价、教师队伍、教育管理等六方面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教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学前教育学院分别组织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分论坛,邀请我校优秀校友国家督学卲喜珍、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郗会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裴红霞、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党总支书记周军山、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党总支书记刘惠萍、石家庄市第二幼儿园幼教集团书记园长张丽芳等12位校长、园长做线上交流,聚焦卓越教师培养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

本次论坛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既有教育专家理论引领,又有一线教育实践者探讨交流,为推动我校师范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新的视角和借鉴,为河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交流平台。论坛由社科处统筹、教师教育学院承办,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学前教育学院师生及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两期校长学员参与论坛。


(供稿:社科处、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